優質的士服務督導委員會English
關於我們活動實用資訊網上教材出版常見問題相關網站查詢電郵信箱
 

常見問題

市區的士﹝紅色的士﹞可以在市區以外範圍經營嗎?
可以。市區的士可在香港任何地區行走﹝東涌道及南大嶼山的道路除外﹞。
   
新界的士﹝綠色的士﹞可以在沙田和將軍澳經營嗎?
不可以。新界的士不可以在沙田區和將軍澳新市鎮行走,除非使用指定路線接載乘客往返沙田馬場;昭信路;威爾斯親王醫院;將軍澳醫院或坑口地鐵站。
   
新界的士﹝綠色的士﹞可以在新界以外經營嗎?
不可以,但新界的士可使用指定路線接載乘客往返以下地點︰

赤角香港國際機場的客運大樓,包括地面運輸中心;機場鐵路的青衣站;荃灣地鐵站;威爾斯親王醫院;坑口地鐵站;香港迪士尼樂園; 沙田馬場及觀塘順利。
   
的士筆試的基本要求是什麼?
申請者須持有私家車駕駛執照三年或以上,以及在考試日期之前的五年內,沒有觸犯香港法例第三七四章道路交通條例第36條﹝不顧後果魯莽駕駛引致他人死亡﹞﹑第39條﹝在酒精或藥物影響下駕駛汽車﹞及有關的附例,方可申請考試。

一般而言,報考的士駕駛考試的人士只需筆試合格,無須參加任何路試,即可申領簽發的士駕駛執照。
   
乘客在的士上遺下物件應怎麼辦?
在的士上遺下物件,乘客可將失物的詳細資料及聯絡辦法向警方提供,以便警方在獲得有關失物後與事主聯絡。乘客同時亦可致電商業電台主辦的「馬路的事 不容有失」24小時免費的士失物熱線1872920及透過的士台尋找失物。
   
的士司機可在車輛行駛時使用流動電話嗎?
不可以。法例規定司機在車輛行駛時不可使用手提式流動電話及其他手提式無線電通訊設備。違規者最高可被罰款$2,000。而在駕駛時,使用流動電話收發電子訊息,亦屬違規。
   
的士乘客不佩戴安全帶要負上甚麼責任?
的士乘客如果未有佩戴車上已裝設的安全帶,即屬違法,最高可被罰款$5,000 及監禁3個月。假若乘客在交通意外中受傷或死亡,部份原因是由於該乘客未有佩戴車上已裝設的安全帶所引致,他﹝或其遺產管理人﹞就該申索可追討的第三者保險賠償,則可能會相應地減少。
   
乘客可要求的士司機發的士車費收據嗎?
可以。根據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374章49A規例,的士應裝有收據打印設備,乘客可向司機索取機印收據,而司機亦應按乘客要求發出收據。如收據打設備失靈,司機應發出手寫收據及盡快安排修理。如政府已批准調整的士收費,而收費錶和收據打印設備未及在生效日期時作出調校,司機應先在機印收據上寫上新收費,然後發給乘客。收據上的車資務必與乘客所付及收費錶上所示車資相同。
   
如司機發現非法入境者或走私物品,應該如何處理?
警方設立了一條「的士司機報案專線」3111 3366。同業若發現有可疑罪案﹝如非法入境者及走私物品﹞,可經此專線盡快報案。
   
頁頂